Google 收購人才,HTC 品牌不死!記者會重點釋疑

看似燦爛的笑容背後,見證了台灣原本的光輝手機發展史。(圖片來源:ePrice)

今天想必許多人的FB都被HTC與Google的併購案洗版了,當然相關新聞有褒有貶,然而HTC將手機部門賣了一個好價錢(?)是個不爭的事實,從國內外媒體以及網友的意見來看,評論也是五五波。看好的角度當然是以Google為主角的相關報導,看好的原因當然主要是希望藉由這次的併購案,能夠將Google在軟體上的開發強項與HTC相關的硬體開發經驗作結合,進而達到加值的效果。看衰的,主要仍以HTC近年來許多的風風雨雨以及產品弱勢作切入,也不少是拿之前Google併購摩托羅拉之後撒手不管的案子看衰這次的併購案。

 

不管這次賣的價格雙方滿意程度到哪,在這次併購案的背後,HTC近年來許多的操作都被一一拿出來檢視討論,無論是從產品面的部份、行銷面的部份甚至是管理面的部份。而HTC從原本的走菁英路線到後面的機海路線也已經經過了多次的討論,當然事後諸葛多,主要都認為機海策略使HTC喪失了塑造品牌的機會,更有甚者覺得機海策略是主要導致HTC在手機市場節節敗退的主因。

 

當然本次的併購案,HTC董事長王雪紅一再表示不會從智慧手機市場撤退,並且對外宣稱:未來將專注於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業務,持續執行精簡產品組合策略、提升營運效率和財務彈性,並表示已經在準備下一代品牌旗艦手機。(經理人雜誌)但是誠如之前所寫的內容,HTC將其部門賣掉之後,會因為這樣能夠集中精力在自有品牌智慧型手機業務上嗎?

 

當然以本報的立場,許多的坊間傳言不說,近年來HTC的品牌表現上真的只能用:乏善可陳四個字來形容。無論是邀請小勞勃道尼代言、或者是機海策略。自從HTC Hero之後,HTC就彷彿坐雲霄飛車或者是大怒神一樣,一路跌落谷底,從原本的台灣之光跌入了塵土之中。

誠如MBA智庫百科對於品牌的定義:

 1、品牌是指組織及其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有形和無形的綜合表現,其目的是藉以辨認組織產品或服務,並使之同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區別開來。

 2、品牌是一種名稱、術語、標記、符號或圖案,或是他們的相互組合,用以識別企業提供給某個或某群消費者的產品或服務,並使之與競爭對手的產品或服務相區別。(市場營銷專家菲利普·科特勒博士)

 3、“品牌”是企業或品牌主體(包括城市、個人等)一切無形資產總和的全息濃縮,而“這一濃縮”又可以以特定的“符號”來識別;它是主體與客體,主體與社會,企業與消費者相互作用的產物。

HTC剛開始主打的台灣之光,標榜台灣的在地認同,獲得了剛開始的主場優勢。其後的產品策略也以精兵政策為主,使手機的價格穩穩落在中上的程度。然而近年來為了衝高銷售額所採取的機海策略,卻將HTC手機的地位淪為需要與二線甚至三線的品牌手機相提並論,不得不說是一件令人覺得悲哀的事情。

雖然這次的併購主要是出售HTC的ODM部門,看似HTC決定將代工這件事情拋出去,換取內部集中資源發展自家品牌,但是能否真正落實這個策略卻有待觀察。最起碼,這場併購案將會為現在已經殺成紅海的手機市場又掀波瀾。

arrow
arrow

    品牌觀察日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